标准GNU命令行的格式

我们每天都在Terminal下面运行很多命令,但是,你了解一条命令的标准格式吗?对于我来说,以前并没怎么关心过,都是拿来就用,不会就google。这几天继续看《Build Awesome Command-Line Applications in Ruby 2》,其中讲到了GNU规定的命令行的格式,看完以后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,才发现原来一条命令还有一个标准格式的,有了这个格式,很多东西都不用记了,一个命令用起来就觉得有章可循了,对一个不熟悉的命令,也更容易猜到,或是找到使用的方法。
废话不多说,一个GNU规定的命令行的格式如下图所示:

一个完整的Terminal命令主要由4部分组成:

  1. 命令名(Executable): git
  2. 子命令(Command): push
  3. 选项(Options): --no-pager 和 -v都是
  4. 参数(arguments): origin和master

这里重点是选项(Options)的一些格式规定。

选项根据形式分类

从形式上来说,Options有两种形式:简短形式和完整形式。
简短形式一般由一个连接符“-”后面跟一个字母组成:

ls -l -a -t # -l, -a, -t都是简短形式的Option

其实,几个简短形式的options可以合并写成一个:
ls -lat 效果等同于 ls -l -a -t
完整形式的则一般由两个连接符“--”开头,接着是一个或多个完整的单词,如果有多个单词,那么中间用一个连接符连接,如上面的“--no-pager”。

选项根据功能分类

从功能上来讲,Options一般有两种。一种的是“switch”(开关),用来enable或者是disable(一般以“--no”开头)一些feature,如上面的--no-pager,就是用来disable pager这个feature的。除此之外的另外一种是flag。switch一般没有参数,flag则一般有参数。
如果一个flag有参数,那么一般简短形式的flag跟它的参数之间由一个空格分开。而完整形式的flag则用一个“=”连接它的参数,如:

curl -X POST http://www.google.com
#POST是-X的参数
curl --request=POST http://www.google.com
#POST是--request的参数。

这里要分清楚的是Option的参数和这整个命令的参数,在上面的例子中,POST是Option -X(或--request)的参数,而http://www.google.com则是这整个命令的参数。
从文章开关的图也可以看到,对于一个Command Suite(什么叫Command Suite?)来说,Option又分为Global Options(--no-pager)和Command Option(-v),这两者是不一样的。一个是对整个Command Suite的Option,一个是对于单个子命令的Option。它们甚至可以有相同的名字,含义却不一样,这点我相信应该是比较好理解的,就不细说了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