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的一年,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

这几天在看龙应台的《野火集》,有太多太多的感触,里面核心的一个词是《民主》,民主是争取过来的,我们不能放弃这个争取的权利。

民主太大,从个人的角度,先要有勇气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。那么什么叫堂堂正正呢?野火集里面有这样一段论述:

所谓“堂堂正正”,不过是理直气壮罢了。他不必躲躲藏藏地读禁书,不必畏畏缩缩地不敢说出对时事的看法,不必因为批评了学校当局而被记“暗”过,不必为了参与社会活动而被迫停刊,更不必奉唯唯诺诺为美德……

应用到自己生活中,是不是可以理解为,可以不必为了讨好谁,而说一些口是心非的话,不必为了“融入”某些圈子,而假装对某一些事情感兴趣,让自己强颜欢笑的去应付一些场合?

有人说你太认真了,说说笑笑就过去了,我想说每个人对很多事情反应是不一样的,你对这样的场合觉得无所谓很舒服,不代表别人也会这样觉得。我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力,在这个世界找到自己的定位。有人说这样你会少了很多圈子,从而也会少了很多机会,你这样,是成不了大事的。这个理论我百分之百认同。然而问题是,我并没有想过要成就什么大事。我只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,在自己希望的行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然后靠这些事情过一分相对体面的生活,那就够了。

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,至少目前的心境是这样的,共勉!

Leave a Reply